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机械清洗与手工清洗对牙科手机清洗效果和损耗的系统评价

韩欣欣; 马晓雯; 李雅瑾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 北京100081;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护理部; 北京100081
牙科手机   机械清洗   手工清洗   meta分析  

摘要:目的系统评价热清洗机机械清洗与手工清洗对牙科手机清洗效果和损耗的影响。方法计算机检索The Cochrane Library、The Joanna Briggs Institute Library、Embase、PubMed、MEDLINE、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CBM)、中国知网(CNKI)、维普(VIP)、万方数据库中关于手工清洗与机械清洗牙科手机效果的随机对照试验,检索时限均为建库至2018年2月。由2名研究员独立筛选文献、评价文献质量、提取资料,对符合质量标准的随机对照试验进行Meta分析。结果共纳入7篇文献,1140支牙科手机。Meta分析结果显示,机械清洗组清洗不合格率(OR=0.06,95%CI:0.01-0.72,P=0.03)和细菌培养阳性率(OR=0.04,95%CI:0.00-0.31,P=0.002)显著低于手工清洗组;在手机损耗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OR=0.30,95%CI:0.09-0.99,P=0.05)。结论热清洗机机械清洗能够改善牙科手机的清洗质量,优于传统的手工清洗;但在维护牙科手机的使用性能以及降低手机损耗方面还需要更多的研究予以证实。

简介:《中国实用口腔科杂志》(双月刊)创刊于2008年,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主办,CN刊号为:21-1561/R,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实用口腔科

CSCD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