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自酸蚀法与磷酸酸蚀法应用于低龄儿童乳磨牙窝沟封闭术的临床效果比较研究

王丽娜 沈阳市口腔医院; 辽宁沈阳110002
低龄儿童   乳磨牙   自酸蚀法   磷酸酸蚀法   窝沟封闭术  

摘要:目的比较自酸蚀法与磷酸酸蚀法应用于低龄儿童乳磨牙窝沟封闭术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来沈阳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就诊的4颗第二乳磨牙完全萌出且无龋病的3-5岁儿童39名,以其第二乳磨牙作为试验牙,共156颗。随机选择研究对象一侧试验牙采用自酸蚀法进行窝沟封闭术(观察组),另一侧采用磷酸酸蚀法进行窝沟封闭术(对照组)。术后随访3、6、12、18个月,记录并比较两组封闭剂保留率。结果术后3、6个月的封闭剂保留率,观察组(98.72%、96.15%)与对照组(97.44%、91.03%)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P〉 0.05)。但术后12、18个月时观察组封闭剂保留率(93.59%、87.18%)均高于同期对照组保留率(80.77%、65.38%),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 〈0.05)。结论自酸蚀法窝沟封闭术后封闭剂保留率较高,相较于磷酸酸蚀法具有更好的防龋效果。

简介:《中国实用口腔科杂志》(双月刊)创刊于2008年,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主办,CN刊号为:21-1561/R,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实用口腔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