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两种机用镍钛器械预备老年人磨牙弯曲根管临床效果评价

吴洪斌; 丁秀娜; 朱婷婷 青岛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 山东青岛266001
机用镍钛器械   弯曲根管   根管预备  

摘要:目的评价两种机用镍钛器械M3-Pro和Twisted File(TF)在老年人磨牙弯曲根管预备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选择2015年6月至2017年9月在青岛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门诊就诊的60-70岁因牙髓病需要行根管治疗的初诊患者215例,按Schneider测量法选择弯曲根管(25°-30°)磨牙240颗,随机均分为M3-Pro组和TF组,分别用M3-Pro和TF机用镍钛器械进行根管预备,比较两组在根管预备时间、根管预备后疼痛反应、根管充填效果、器械分离和损伤情况等方面的差异。结果 M3-Pro组的根管预备时间为(5.22±1.12)min,TF组为(6.47±0.93)min,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17.816,P 〈0.05);M3-Pro组根管治疗期间急症发生率为3.3%,TF组为2.5%,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147,P〉 0.05);M3-Pro组根管恰填率为96.72%,TF组为95.84%,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463,P〉 0.05);两组各使用镍钛器械120支,均未发生器械分离,M3-Pro组发生10支器械损伤,TF组发生21支器械损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482,P 〈0.05)。结论 M3-Pro能够高效率地进行根管预备,可有效降低根管治疗期间急症的发生,也能更好地保持根管解剖的原始走行,明显减少器械分离的发生,尤其适合弯曲根管的治疗,临床疗效较好。

简介:《中国实用口腔科杂志》(双月刊)创刊于2008年,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主办,CN刊号为:21-1561/R,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实用口腔科

CSCD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