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冀中坳陷保定凹陷油气勘探前景与突破口选择

韩春元; 师玉雷; 刘静; 高正虹; 赵文龙; 罗路尧 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 062552; 长江大学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
资源潜力   勘探突破口   古近系   保定凹陷   冀中坳陷  

摘要:基于地震、钻井、分析化验等资料,在成盆背景、结构特点和沉积特征研究基础上,采用烃源岩测井评价和盆地模拟资源评价技术,对冀中坳陷保定凹陷古近系孔店组一沙四段烃源岩和资源潜力进行系统评价,综合分析其油气勘探前景与有利勘探方向。研究表明,保定凹陷为受太行山东断裂带控制形成的西断东超的箕状断陷,与冀中坳陷西部的廊固、徐水、石家庄等凹陷具有相似的成盆背景与构造一沉积演化特征。古近系孔店组一沙四段沉积期,保定凹陷北部与霸县凹陷淀北洼槽、徐水凹陷相互连通,为同一汇水湖盆,发育沙四段一孔一段、孔二段一孔三段两套咸化半深湖一深湖相烃源岩,其中有机碳含量大于2%的优质烃源岩分布面积分别为1470km^2和910km^2,洼槽区厚度为10~140m.保定凹陷预测石油资源量为(1.27~2.03)×10^8t,天然气资源量为(270.24~333.29)×10^8m^3,这些油气资源主要聚集于潜山层系和孔店组。该凹陷具备良好的油气勘探前景,区内“洼中隆”型清苑潜山披覆背斜构造成藏条件良好,可形成“新生古储”型潜山油气藏和孔一段构造油气藏,是有利的勘探突破口之一。

简介:《中国石油勘探》(CN:11-5215/TE)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石油勘探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