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珠江口盆地东部地区预探井失利原因分析及启示

张为彪; 易浩; 钟辉; 牛胜利; 徐徽; 冯轩; 陈玲玲; 郑洁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518054
珠江口盆地东部地区   预探井   失利原因   运聚匹配   圈闭条件  

摘要:为了探究影响珠江口盆地东部地区勘探成效的因素,指导下一步的勘探工作,对该区所有失利预探井的失利原因进行了整体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造成预探井失利的因素按所占比重从高到低依次为运聚匹配条件、圈闭条件、储层条件、烃源条件、盖层条件和保存条件;从水深、含油层系和圈闭类型3个角度对预探井的失利原因进行了分类分析,表明不同类别预探井的失利原因既存在共性也存在特性。共性:运聚匹配条件是造成预探井失利最多的因素,主要是运移指向和运移通道问题;其次是圈闭条件,主要是构造圈闭形态不落实和断层封堵问题;盖层和保存条件造成失利的情况较少。特性:深水区、深层、古潜山、岩性圈闭、地层圈闭及复合圈闭因储层条件而失利的情况比较突出,浅水区烃源和盖层问题占有一定的比例,断控圈闭因断层封堵差而失利的情况较多,岩性圈闭和构造—岩性圈闭的落实存在较大的风险等。在下一步勘探工作中,要强化运聚匹配条件和圈闭条件研究,对不同类别的目标,还应重点关注其突出的风险因素,开展针对性研究,降低风险。

简介:《中国石油勘探》(CN:11-5215/TE)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石油勘探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