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通用型牛病毒性腹泻病毒RT-PCR检测方法的建立及初步应用

刘占悝; 刘泽余; 李智杰; 孙飞雁; 郭利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农业部经济动物疫病重点实验室; 吉林长春130122; 吉林农业大学; 吉林长春130118
牛病毒性腹泻病毒   诊断   序列分析   初步应用  

摘要:牛病毒性腹泻病毒(BVDV)是牛的主要病原之一,对全球养牛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本文根据GenBank中BVDV基因组中5′-UTR序列合成引物,建立了同时检测BVDV两个基因型的RT-PCR方法。结果显示,所建方法具有较强特异性和敏感性,可扩增出长约300 bp的特异性片段,最低检测限量为6.8×10~3copies/μL。用该方法对30份临床样品进行病原检测,结果显示,BVDV阳性样品4份,阳性率为13.33%。对阳性PCR产物测序及序列分析的结果表明,该牛病毒性腹泻病毒流行株属于BVDV-2型。3份阳性样品SD3、NM26、NM29与国内流行株新疆XJ-04亲源关系最近,相似度达96.9%。本研究建立的通用型牛病毒性腹泻病毒RT-PCR方法特异性强、灵敏度高,可用于临床上牛病毒性腹泻病毒的检测。

简介:《中国兽医科学》(CN:62-119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兽医科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