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虎杖苷对热应激大鼠空肠消化吸收、抗氧化和屏障功能的影响

李思勉; 程康; 闫恩法; 齐丽娜; 张昊; 王恬 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江苏南京210095
热应激   虎杖苷   大鼠   抗氧化   肠屏障  

摘要:为研究虎杖苷(PD)对热应激大鼠模型空肠消化吸收、抗氧化和肠屏障功能的影响,采用2×2设计,将24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4组(n=6):室温处理+灌胃羧甲基纤维素钠(CMC-Na)溶液组、室温处理+灌胃PD溶液组、热应激处理+灌胃CMC-Na溶液组、热应激处理+灌胃PD溶液组。热应激组每天40℃处理1.5 h,连续3 d。结果显示,在热处理后大鼠空肠绒毛高度、绒毛高度隐窝深度比值、蔗糖酶和麦芽糖酶活性下调。热处理还降低了空肠GSH含量和T-AOC活力;PD处理提高了GSH含量和SOD基因表达量,降低了GSH-PX活力。热处理降低了CLDN2基因表达量;PD处理增加了CLDN2、CLDN3、ZO-1基因表达量。热处理提高了空肠组织TLR4、NF-κB、TNF-α和SIRT1基因表达量及细胞因子IL-6、IL-10、TNF-α含量;PD处理提高了SIRT1基因表达量,降低了IL-10含量。结果表明,虎杖苷具有改善热应激大鼠肠道氧化应激和屏障损伤的积极作用。

简介:《中国兽医科学》(CN:62-119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兽医科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