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急性药物性肝损伤256例临床分析

李芳玮; 朱立冬 山西省运城市第二医院肝病五科; 044000
急性药物性肝损伤   rucam评估   简化评估  

摘要:目的分析肝损伤患者的临床特征,总结急性药物性肝损伤的特点,并验证我国简化评估方法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2012年7月至2017年3月医院收治的急性药物性肝损伤患者256例为研究对象。记录患者用药与肝损伤发生的时间关系以及患者停药后肝脏生物化学指标改善情况(下降50%峰值时间),评估患者是否存在其他致病原因。分别采用RUCAM评估和简化评估进行药物与肝损伤的关系评估,比较两种方法的评估结果。结果256例患者中,254例患者用药(停药)与肝损伤发生符合时间关系;235例患者符合停药后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水平迅速下降的临床过程。本组共62例患者存在引起肝损伤的非药物性其他病因。其中自身抗体阳性、慢性乙型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引起肝损伤的其他主要病因,分别占6.25%、5.08%、4.69%。RUCAM评估结果和简化评估结果有很强的相关性(Gamma值为0.967,P〈0.05)。确诊组RUCAM评分5.0~11.0(7.65±1.25)分;疑似组RUCAM评分3.0~7.0(5.18±1.77)分;排除组RUCAM评分0~3.0(2.04±1.18)分。确诊组RUCAM评分显著高于疑似组和排除组(P〈0.05)。结论基于用药与肝损伤发生的时间关系判断急性药物性肝损伤有较好的参考价值。急性药物性肝损伤患者可能还存在非药物性其他致病因素。我国简化评估方法与RUCAM评估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可以作为急性药物性肝损伤的判断依据。

简介:《中国实用医刊》(CN:11-568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实用医刊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