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CPAP辅助降压治疗对伴血压异常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预后的影响

付英; 董燕; 王银娟; 鲍丙玲 山西省运城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 044000; 山西省运城市第三医院内科; 044000
持续气道正压通气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血压   预后  

摘要:目的研究持续气道正压通气(CPAP)辅助降压治疗对伴血压异常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SAHS)患者预后的影响。方法纳入70例血压异常SAHS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各35例。观察组行CPAP+常规治疗,对照组仅常规治疗,比较两组治疗前后血压和睡眠质量改善效果、患者血液黏度和睡眠参数,随访记录两组3年不良事件发生情况。结果两组治疗结束时收缩压(SBP)、舒张压(DBP)、PSQI评分、呼吸相关微觉醒次数、最长呼吸暂停时间、最长低通气时间、血液高切全血黏度、中切全血黏度、低切全血黏度较治疗前均显著降低(P〈0.05),观察组治疗结束时SBP、DBP、PSQI评分、呼吸相关微觉醒次数、最长呼吸暂停时间、最长低通气时间、血液高切全血黏度、中切全血黏度、低切全血黏度水平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平均随访27.5个月,发生不良事件4例,发生率为11.43%。对照组平均随访21个月,不良事件共11例,发生率31.43%,两组不良事件发生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不良事件发生的中位时间为(34.51±0.84)月,对照组为(28.68±1.98)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Log Rank χ2=4.759,P=0.029)。结论CPAP辅助降压治疗能显著改善血压控制效果和睡眠质量,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延长无事件生存时间,改善预后。

简介:《中国实用医刊》(CN:11-568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中国实用医刊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