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甲状腺癌术中快速冰冻与术后石蜡切片诊断的对照研究

王桂菊 河南省南阳南石医院病理科; 473000
甲状腺癌   术中快速冰冻切片   术后石蜡切片   诊断  

摘要:目的探讨术中快速冰冻切片诊断甲状腺癌的价值。方法选取97例行甲状腺病变手术患者,均于术中切取甲状腺组织制作快速冰冻切片,并用剩余组织制作石蜡切片。对比术中快速冰冻与术后石蜡切片的甲状腺病变良恶性诊断结果,分析两种方法诊断不同类型甲状腺癌的一致性。结果97例患者中,经石蜡切片证实良性65例,恶性32例;术中快速冰冻切片诊断出良性66例,恶性29例,2例延迟诊断。术中快速冰冻切片对甲状腺病变良恶性诊断的准确率为95.88%(93/97),两种诊断方法比较差异未见统计学意义(P〉0.05)。32例恶性病变患者中,石蜡切片诊断乳头状癌26例(81.25%),滤泡性癌4例(12.50%),髓样癌2例(6.25%)。术中快速冰冻切片对诊断乳头状癌的诊断出现1例误诊,滤泡性癌1例误诊、1例延迟诊断,两种方法诊断结果的一致性较好(K=0.84)。结论术中快速冰冻切片对甲状腺癌的诊断与术后石蜡切片具有较高一致性,制作时间短,诊断准确性高,有助于为手术提供有用信息。充分准备、细致取材、谨慎制片并掌握甲状腺良恶性病变的病理形态特征可进一步提高术中快速冰冻切片诊断准确率。

简介:《中国实用医刊》(CN:11-568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实用医刊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