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站式全脑动态容积CTA-CTP成像对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诊断价值

马荣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154002
一站式全脑动态容积   ct血管造影   ct灌注   短暂性脑缺血  

摘要:目的探讨一站式全脑动态容积CT血管造影(CTA)及CT灌注(CTP)成像对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患者中的诊断价值。 方法选取TIA患者80例作为研究对象,按诊断方法分为两组,每组40例,对照组采用CTA进行诊断,研究组采用一站式全脑动态容积CTA-CTP成像进行诊断,分别观察两组患者影像结果,分析其诊断价值。 结果研究组患者中CTP检测阳性35例,阳性率为87.5%;CTA检测阳性28例,阳性率为70%;出现缺血情况较多的部位为累计一侧半球,检测阳性率均为37.5%。CTP检测阴性5例,阴性率12.5%,CTA检测阴性12例,阴性率30.0%。研究组对侧镜像区脑血流量(CBF)明显高于异常灌注区,异常灌注区脑血容量(CBV)、对比剂通过时间(MTT)、达峰时间(TTP)高于对侧镜像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对侧镜像区CBF高于异常灌注区(P〈0.05),CBV、MTT、TTP对比不明显(P〉0.05);研究组与对照组仅头部血管狭窄灌注异常比例分别为35.0%、17.5%,仅颈部灌注异常比例分别为40.0%、22.5%,头部和颈部灌注异常比例分别为5.0%、2.5%,研究组灌注异常比例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一站式全脑动态容积CTA-CTP成像可以较好地观测短暂性脑缺血患者脑部血流和血管是否出现异常,能够用于指导短暂性脑缺血的治疗,值得推广应用。

简介:《中国实用医刊》(CN:11-568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实用医刊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