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小儿尿路结石的临床特点分析

王军卿; 张雁钢; 米磊; 王力; 张江涛 山西医科大学山西大医院; 太原030032; 山西省长治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046000
小儿尿路结石   结石部位   结石成分   草酸钙  

摘要:目的分析小儿尿路结石患儿的性别、年龄分布,结石部位及结石成分。 方法选取因尿路结石来医院行手术治疗的患儿90例为研究对象,根据儿童的生长发育特点,将90例患儿分为婴幼儿组(0~3岁)55例,学龄前组(4~6岁)23例,学龄组(7~12岁)12例。采用红外光谱分析并结合化学方法,对小儿尿路结石的性别、年龄分布,结石部位及结石成分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小儿尿路结石发病人群中,男性发病人数多于女性(7∶2),且患儿年龄越小,这种趋势越明显;三组患儿上尿路结石的发病率均高于下尿路结石的发病率,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3.136,P〈0.01)。右侧尿路结石45例明显高于左侧尿路结石25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519,P〈0.05)。所有尿路结石中含草酸钙成分56例,含磷酸钙成分29例,含感染类成分12例,含胱氨酸成分8例,含其他类成分2例。结石含草酸钙成分者最多,其后依次为磷酸钙成分和尿酸类成分。所有尿路结石中单一类成分结石40例,其中单纯草酸钙结石24例;混合成分类结石50例。 结论小儿尿路结石主要发生于男性患儿,发病部位主要为上尿路结石,结石主要成分为草酸钙。

简介:《中国实用医刊》(CN:11-568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实用医刊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