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方式预防宫腔镜下宫腔粘连分离术后宫腔再粘连的效果分析

李娜; 陈贵芹; 史素娥; 李辉; 董黎; 王素芳; 金靖; 王朕华; 王悦 河南省人民医院妇科; 郑州450003
宫腔镜下   宫腔粘连分离术   宫腔粘连  

摘要:目的探讨不同方式预防宫腔镜下宫腔粘连分离术(TCRA)后宫腔再粘连的效果。方法选取中、重度宫腔粘连患者60例,按TCRA术后预防粘连再复发方法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每组30例。对照组TCRA术后宫内放置金属“0”环,同时服用戊酸雌二醇(E2V)和安宫黄体酮片(MPA)治疗;研究组宫内放置表面包裹Inter-teed的支撑球囊,同时服用E2V和MPA治疗,方法同对照组。比较两组治疗前及术后第1、3、6个月临床症状和宫腔镜结果。结果术后第1个月,研究组临床总治愈率(20.00%)、总有效率(73.33%)高于对照组(16.67%、56.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第3个月,研究组临床总治愈率(46.67%)、总有效率(80.00%)高于对照组(33.33%、63.3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第6个月,研究组总有效率(80.00%)高于对照组(53.3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于中、重度宫腔粘连患者,宫腔镜下宫腔粘连分离术后,宫腔内放置表面包绕Interceed的支撑球囊较宫腔内放置宫内节育器的治疗效果更显著,预后更好。再次行TCRA对于临床治疗好转的患者可提高治愈率,但对临床治疗无效的患者无受益。

简介:《中国实用医刊》(CN:11-568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实用医刊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