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分期手术治疗双侧颈动脉中重度狭窄的效果

崔文军; 王兵; 李阳; 郭鹏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血管外科; 450052
双侧颈动脉狭窄   分期手术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颈动脉支架成形术  

摘要:目的总结分期手术治疗双侧颈动脉中重度狭窄的临床经验。方法回顾性分析2011年1月至2015年12月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分期手术治疗的双侧颈动脉中重度狭窄32例患者的临床资料。将患者分为两组,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组21例患者行双侧CEA治疗,CEA+颈动脉支架成形术(CAS)组11例患者行分期CEA+CAS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的手术效果、并发症情况及随访情况。结果32例患者共实施CEA53例次,CAS11例次,所有手术均操作顺利,术后脑缺血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围术期内未出现死亡患者。分期双侧CEA组中,2例出现颈部血肿并感染,3例出现颅神经损伤症状,1例出现高灌注综合征。联合CEA+CAS组中,2例出现血流动力学抑制,1例出现心肌梗死。两组不良事件比较差异未见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分期手术治疗双侧颈动脉中重度狭窄安全、有效,个体化的手术方式选择对患者是有益的。

简介:《中国实用医刊》(CN:11-568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实用医刊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