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糖尿病前期与高脂血症、体质量指数及中医体质的相关性研究

江静华; 黄丽贞; 何希俊; 张灵芝; 何靖霜 中山市中医院; 528400
糖尿病前期   高脂血症   体质量指数   中医体质   相关性  

摘要:目的探讨糖尿病前期(IGR)与高脂血症、体质量指数(BMI)及中医体质分布的关系。方法 498例IGR患者作为IGR组,498例糖代谢正常者作为对照组,收集两组研究对象的临床资料,包括血脂、BMI、中医体质等信息,分析IGR与高脂血症、BMI及中医体质分布的关系。结果 IGR组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BMI分别为(5.59±1.14)mmol/L、(2.07±1.93)mmol/L、(3.17±0.85)mmol/L、(26.06±3.76)kg/m~2,均高于对照组的(5.28±0.98)mmol/L、(1.52±2.27)mmol/L、(3.00±0.75)mmol/L、(23.95±3.02)kg/m~2,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1.09±0.06)mmol/L低于对照组的(1.20±0.08)mmol/L,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肥胖者发生IGR的危险性是非肥胖者的3.347倍(P〈0.05)。TG增高者发生IGR的危险性比TG正常者高2.429倍(P〈0.05)。阳虚质发生IGR的危险率最低,痰湿质发生IGR的危险性是阳虚质的3.258倍(P〈0.05),湿热质发生IGR的危险性是阳虚质的3.089倍(P〈0.05),其余几种体质发生IGR的危险性比阳虚质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肥胖、高脂血症、痰湿质、湿热质与IGR的发生有关,应把该类人群作为今后糖尿病防治工作中的重点人群。

简介:《中国实用医药》(CN:11-554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实用医药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