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小剂量茶碱对稳定期老年COPD患者免疫功能及血清炎性因子的影响

唐秋静; 陈森; 许伟珍; 杨广权 广东省农垦中心医院内六科; 524200
小剂量茶碱   免疫功能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血清炎性因子  

摘要:目的分析小剂量茶碱应用于稳定期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对其血清炎性因子和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 82例稳定期老年COPD患者,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40例)和研究组(42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研究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给予小剂量茶碱治疗,观察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免疫功能(指标包括CD4+、CD8+及CD4+/CD8+)和血清炎性因子[白细胞介素(IL)-6、IL-8、IL-17、C反应蛋白(CRP)以及肿瘤坏死因子(TNF)-α]改善情况。结果治疗前,两组CD4+、CD8+及CD4+/CD8+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研究组的CD4+、CD8+和CD4+/CD8+水平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前,两组IL-6、IL-8、IL-17、CRP及TNF-α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研究组IL-6(8.2±1.3)pg/ml、IL-8(9.3±1.5)pg/ml、IL-17(4.3±0.6)pg/ml、CRP(5.1±0.4)mg/L及TNF-α(42.5±3.6)pg/ml均低于对照组的(10.7±1.9)pg/ml、(12.4±2.2)pg/ml、(6.2±1.1)pg/ml、(7.2±0.9)mg/L、(51.6±4.7)pg/m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对稳定期老年COPD患者进行治疗时使用小剂量茶碱辅助治疗,可有效改善患者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患者炎性指标,从而促进患者恢复,可推广应用。

简介:《中国实用医药》(CN:11-554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实用医药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