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临床微生物检验和细菌耐药性检测分析

孙艳 山东省枣庄市立医院检验科; 277100
微生物检验   细菌耐药性   检测   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临床微生物检验和细菌耐药性检测,以此使临床用药安全得以保障。方法选择2017年1月~2018年6月本院临床各科室采集的300例细菌样本,共获得300株致病菌,以K-B纸片琼脂扩散法进行药敏试验,分析300株致病菌菌种组成及分布情况、常见致病菌对各类抗菌药物的耐药性。结果 300株致病菌中有182株为革兰阳性球菌,占60.67%, 118株为革兰阴性杆菌,占39.33%。300株致病菌中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41株,金黄色葡萄球菌38株,铜绿假单胞菌38株,大肠埃希菌38株,不动杆菌属32株,克雷伯菌属30株,枸橼酸菌属28株,肠杆菌属13株,变形杆菌属17株,肠球菌25株。(1)金黄色葡萄球菌对于氨苄西林、青霉素G、头孢他啶、头孢唑啉、环丙沙星、氧氟沙星耐药性均达100.0%(38/38)。(2)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对青霉素G及氨苄西林等药物耐药性均达到100.0%(41/41)。(3)肠球菌对于头孢他啶耐药性达88.0%(22/25),对头孢唑啉耐药性达56.0%(14/25),其次为氧氟沙星、环丙沙星、青霉素G及氨苄西林等;(4)变形杆菌属中耐药性最强的是氨苄西林,达52.9%(9/17),其次是头孢唑啉,达47.1%(8/17),再次为环丙沙星、头孢他啶、氧氟沙星;(5)铜绿假单胞菌中耐药性最强的是头孢唑啉,达97.4%(37/38),其次是氨苄西林,达94.7%(36/38),再次是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头孢他啶。结论由于抗生素在临床上的滥用导致细菌耐药性也逐年上升,尤其是多重耐药性情况严重,应用临床微生物检验,对微生物耐药性进行检测分析,可以为临床治疗合理选择抗菌药,避免患者住院期间发生感染,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值得推广应用。

简介:《中国实用医药》(CN:11-554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实用医药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