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型糖尿病患者下肢动脉病变预测无症状冠心病的临床价值研究

曾玲; 陆泽元; 伍贵富; 余颖; 柳岚; 张华清; 庄雄杰; 蒋凤秀; 桑丹 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内分泌科; 深圳518033
糖尿病   2型   下肢动脉病变   无症状冠心病  

摘要:目的探讨T2DM患者下肢动脉病变(PAD)与无症状冠心病(CAD)患病风险的关系及预测价值。方法 365例无CAD病史且无胸闷、胸痛等CAD症状的T2DM患者为研究对象,按照下肢动脉彩超任一节段狭窄率≥50%或闭塞分为下肢动脉病变(PAD,n=63)组和非PAD组(n=302),根据冠状动脉(下称"冠脉")血管造影检查有1支或1支以上冠脉狭窄≥50%定义为无症状CAD。结果 PAD总检出率为17.3%(63/365),PAD组年龄、SBP、高血压病、吸烟史、入院前降压药及他汀类药物使用、无症状CAD患病率均高于非PAD组(P〈0.05或P〈0.01)。Logistics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校正年龄、性别、吸烟、血压、血糖、血脂、eGFR、口服ACEI/ARB类降压药物和他汀类降脂药百分比等混杂因素后,PAD为T2DM患者无症状CAD的独立危险因素,OR(95%CI)为2.177(1.117~4.243)(P〈0.05)。PAD组中冠脉单支≥50%的发生率低于非PAD组,但3支冠脉病变≥50%的发生率高于非PAD组(P〈0.01)。两组双支冠脉病变≥50%的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T2DM患者合并PAD时无症状CAD的患病风险增加,且冠脉3支病变更多见。

简介:《中国糖尿病》(CN:11-54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糖尿病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