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骨硬化蛋白、25羟维生素D水平与下肢血管病变的相关性研究

王莲地; 王贺; 阳琰; 刘贝贝; 李琪 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563003
糖尿病   2型   骨硬化蛋白   下肢血管病变   25羟维生素d  

摘要:目的探讨T2DM患者血清骨硬化蛋白(SOST)、25羟维生素D[25(OH)D]水平与下肢血管病变(PAD)的关系。方法选取2016年6~12月于我院内分泌科住院的T2DM患者120例,按照踝肱指数(ABI)分为T2DM合并PAD组(PAD,n=62)和T2DM组(n=58)。另选同期我院健康体检者作为正常对照组(NC,n=58)。ELISA检测血清SOST水平,化学发光法检测25(OH)D水平,分析SOST及25(OH)D与PAD的关系。结果 T2DM组及PAD组血清SOST水平高于NC组[(228.58±74.29)vs(241.03±83.18)vs(182.33±54.12)ng/L,P〈0.05]。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PAD组ABI与HDL-C、25(OH)D呈正相关(P〈0.05),与BMI、HbA1c、LDL-C、HOMA-IR、血清SOST呈负相关(P〈0.05);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HbA1c、25(OH)D及血清SOST是ABI的影响因素。结论血清SOST水平的升高及25(OH)D水平的降低,可能共同参与了T2DM合并PAD的发生发展。

简介:《中国糖尿病》(CN:11-54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糖尿病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