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糖尿病肥胖患者血清鸢尾素和甘丙肽水平变化及影响因素的研究

张灿; 李宝新; 郭淑芹; 常文龙; 王翯; 姚琪; 张云良 承德医学院研究生学院; 067000; 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内分泌科; 067000
糖尿病   2型   肥胖   鸢尾素   甘丙肽  

摘要:目的研究糖尿病肥胖患者体内血清鸢尾素(Irisin)和甘丙肽(Galanin)水平变化及影响因素。方法选取2015年10月至2017年11月于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住院的182例T2DM患者,按照BMI分为正常体重组(NW)、超重组(OW)、肥胖组(OB);同期50名健康体检人群作为对照组(NC),比较各组之间指标差异。采用Spearman相关分析及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影响血清Irisin以及Galanin的相关因素。结果与NC组比较,NW组Irisin、Galanin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NW组比较,OW组、OB组血清Irisin降低[57.41(27.70,79.63)vs 22.12(13.20,58.05)vs 23.18(12.52,35.08)pg/ml,P〈0.05],Galanin依次升高[(5.58±1.46)vs(7.29±2.20)vs(9.71±3.18)ng/L,P〈0.05]。Spearman相关分析显示,血清Irisin与BMI、WHR、TC、TG、FPG、FIns、HOMA-IR、Galanin呈负相关(P〈0.05或P〈0.01);血清Galanin与BMI、WHR、TC、TG、LDL-C、FPG、HbA1c、FIns、HOMA-IR呈正相关(P〈0.01)。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BMI、WHR、FIns是血清Irisin的影响因素(P〈0.05);BMI、FPG、HbA_1c、糖尿病病程、TG是Galanin的影响因素(P〈0.05)。结论不同BMI的糖尿病患者血清Irisin水平与BMI呈负相关,血清Galanin与BMI呈正相关,提示血清Irisin和Galanin可能参与了糖尿病合并肥胖的发生发展。

简介:《中国糖尿病》(CN:11-54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糖尿病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