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型糖尿病患者动力性平衡能力的相关因素分析

张杉杉; 王蓓蓓; 陈新焰; 赵连礼; 牛嘉坪; 杨静静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内分泌科; 257034
动力性平衡   握力   踝肱指数   定量震动感觉阈值   25羟维生素d  

摘要:目的探讨影响T2DM患者动力性平衡能力的相关因素。方法选取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于我院内分泌科住院的T2DM患者172例(T2DM组)及同期在我院体检的健康人群151名(NC组),收集人口学资料,检测糖尿病相关指标、25羟维生素D[25(OH)D],测定握力、踝肱指数(ABI)、定量震动感觉阈值、骨密度、动力性平衡指标[站起测试(CRT)、2.4 m行走测试、走直线步态测试(TGT)],比较两组差异,分析影响动力性平衡指标的相关因素。结果与NC组比较,T2DM组25(OH)D、握力、ABI、TGT正常的患者比例下降,CRT、2.4m行走测试时间延长,下肢震动感觉阈值增高(P〈0.05)。ABI〈0.9的T2DM患者2.4m行走测试时间长于ABI≥0.9的患者[(3.70±2.02)vs(3.10±1.12)s,P=0.045]。多因素相关分析显示,25(OH)D、握力、ABI、下肢震动感觉阈值与CRT、2.4m行走测试均密切相关。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年龄、25(OH)D(OR=0.916、1.150,P=0.003、0.002)是TGT的影响因素。结论下肢动脉病变、25(OH)D是除周围神经病变、肌力外影响T2DM患者动力性平衡能力的重要因素。

简介:《中国糖尿病》(CN:11-54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糖尿病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