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血清邻接锌指基因1及内脂素与2型糖尿病大血管病变的相关性研究

杨丹; 阳琰; 廖鑫; 张琳; 张晗; 高琳; 牟芝群; 程峣 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563003
邻接锌指基因1   内脂素   糖尿病   2型   大血管病变  

摘要:目的探讨T2DM患者血清邻接锌指基因1(JAZF1)、内脂素(Visfatin)水平与大血管病变的相关性。方法选取2014年9月至2016年1月于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的T2DM合并大血管病变患者(T2DM+M组)32例及单纯T2DM患者(T2DM组)36例;同期选取我院健康体检人群(NC组)40名。ELISA测定各组血清JAZF1及Visfatin水平,分析各组临床资料、JAZF1及Visfatin的差异及相关性。结果 T2DM+M组血清JAZF1水平较NC组降低(P〈0.05);T2DM+M组血清Visfatin水平较T2DM组及NC组升高(P〈0.05)。Pearson相关性分析显示,血清JAZF1与Visfatin、TG、WHR呈正相关(P〈0.05或P〈0.01);血清Visfatin与JAZF1、FPG、2hPG、TG、WHR呈正相关(P〈0.05或P〈0.01)。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Visfatin是JAZF1的独立影响因素;JAZF1、TG、2hPG是Visfatin的影响因素。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JAZF1、Visfatin、FPG、WHR是T2DM大血管病变的影响因素。结论 JAZF1、Visfatin与糖脂代谢及T2DM大血管病变密切相关。

简介:《中国糖尿病》(CN:11-54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糖尿病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