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强化的家庭医生团队对提高社区糖尿病患者血糖管理的效果及依从性研究

孙茜茜; 穆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内分泌科; 北京100038
强化的家庭医生团队   糖尿病   2型   慢性病管理  

摘要:目的了解强化的家庭医生团队管理模式对T2DM的干预效果。方法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下属站3个家庭医生团队各募集80例T2DM患者,随机分为管理组和对照(Con)组,每组各120例。管理组由全科医生、内分泌专科医生、经过培训的社区护士组成强化的家庭医生团队,每月对其进行随访管理、降糖方案制定及护理指导和监督。Con组每月电话随访,收集所有入组患者基线资料,了解饮食运动情况、药物治疗情况、血糖监测情况、血糖控制情况。进行为期1年的干预后,再次收集两组资料,比较各项指标变化。结果管理1年后,两组FPG、2hPG、HbA_1c较干预前改善(P〈0.01),两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9.4±1.2)vs(8.8±1.5)mmol/L、(9.6±2.5)vs(8.9±2.1)mmol/L、(8.3±1.2)%vs(7.6±1.1)%,P〈0.05]。管理组无漏服药物、监测血糖频率≥1次/周比例均升高,分别为[(63.3%vs 78.6%)、(53.9%vs 73.5%),P〈0.05]。结论强化的家庭医生团队管理能提高诊治疗效,促进糖尿病患者的健康行为。

简介:《中国糖尿病》(CN:11-54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糖尿病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