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脂联素、25羟维生素D、血脂与下肢血管病变关系的研究

丁玉兰; 罗丽娅; 魏在荣; 张旋; 肖雪; 阳琰; 程峣; 张凌; 王哲; 朱玉玉 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 563003; 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563003; 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 563003
糖尿病   2型   下肢血管病变   脂联素   踝肱指数  

摘要:目的探讨T2DM患者血清脂联素(APN)、25羟维生素D[25(OH)D]、血脂与下肢血管病变的关系。方法选取2017年8月至2018年1月于我院内分泌科住院的100例T2DM患者,按照踝肱指数(ABI)分为T2DM合并下肢血管病变组(PAD,n=50)和T2DM组(n=50);另选同期我院健康体检者50名为正常对照组(NC)。ELISA检测血清APN水平,化学发光法检测25(OH)D水平,采用日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血脂,分析其与下肢血管病变的关系。结果 T2DM组及PAD组APN水平低于NC组[(6.76±0.42)vs(4.54±0.63)vs(10.12±2.43)nmol/L,P〈0.05];PAD组血清APN水平低于T2DM组(P〈0.05)。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PAD组血清APN水平与ABI、25(OH)D呈正相关(P〈0.05),与BMI、FPG、2hPG、HbA_1c、TC、TG、LDL-C呈负相关(P〈0.05或P〈0.01)。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HbA_1c、LDL-C、APN、25(OH)D是T2DM合并下肢血管病变的影响因素。结论 T2DM合并下肢血管病变的发生发展与血清APN、25(OH)D水平的降低及血脂异常密切相关;高水平HbA1c、LDL-C及低水平APN、25(OH)D是T2DM合并下肢血管病变的影响因素。

简介:《中国糖尿病》(CN:11-54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糖尿病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