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层全科医生集中培训糖尿病知识存在的问题及影响因素分析

赵子厚; 孔祥双; 宁婕; 李玉凤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211166;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平谷医院内分泌科; 211166
全科医生   糖尿病知识   集中培训  

摘要:目的了解基层全科医生集中培训糖尿病知识存在的问题,探索有效的培训方式。方法选取2017年1月北京市平谷区平谷镇、大华山镇等13个社区参加的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平谷医院内分泌科举办的1次2学时《2013年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集中培训活动基层全科医生129名。根据培训内容设计糖尿病防治指南知识测试题,制定题干相同但答案顺序不同的试卷A(培训前)和试卷B(培训后),在培训前后对参训医生进行测试。采用配对t检验、成组t检验或单因素方差分析2次测试的错题数或错题变化量,了解培训效果及存在问题,采用多因素方差分析培训效果的影响因素。结果 129名医生参加培训,收回127名医生的有效试卷193份,其中66名同时完成A、B卷,46名只完成A卷,15名只完成B卷。112份A卷错题数(7.97±3.86),81份B卷错题数(4.68±3.17),错题数明显减少(t=6.30,P〈0.01)。66名同时完成A、B卷,A卷错题数(8.03±4.04),B卷错题数(4.45±3.21)(t=8.68,P〈0.01),培训前后变化明显,其中女性错题数减少明显。说明1次集中培训对基层医生糖尿病知识水平的提高有帮助。分析错题数的影响因素,结果发现,非临床专业、职称偏低人员培训后错题数明显减少,非临床专业人员培训效果更好。结论基层全科医生集中培训糖尿病知识总体上有效果,但缺乏足够重视,不能全程参加培训。需探索其他培训形式或根据基层全科医生的不同特点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尤其对非临床专业和职称偏低人员进行重点培训。

简介:《中国糖尿病》(CN:11-54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糖尿病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