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面向电子文件保存的统一元数据模型的构建

刘越男; 杨建梁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电子文件   数字保存   元数据模型   互操作  

摘要:元数据是电子文件管理的基本工具,在维护电子文件真实、完整、可用、可理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已经得到了广泛关注。目前,国际主流的与电子文件管理相关的元数据模型中,没有任何一个模型的设计初衷是面向电子文件保存的。与此同时,电子文件保存单位元数据管理的需求又在呼唤着统一模型的出现。本文以保护既有应用、支持持续管理、坚守专业原则、采用模块化设计思路等为原则,从业务逻辑、实体及其级次、实体关系等方面对ISO23081、PREMIS、PRONOM模型予以分析、对比与整合,面向电子文件保存构建元数据模型,主要包括文件、技术环境、责任主体、业务、法规标准五个实体。该模型可以与现有主流模型建立映射,为支持文件保存机构设计元数据应用纲要提供统一的概念基础和体系框架。图8。参考文献29。

简介:《中国图书馆学报》(双月刊)创刊于1957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管,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主办,CN刊号为:11-2746/G2,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图书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