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图书情报学中定性和定量研究方法的科学哲学基础及双重整合原理探析

叶鹰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江苏南京210023
哲学   科学哲学   科学方法   定量方法   定性方法  

摘要:在由本体论、认识论、价值论构成的哲学内核中,方法论连接本体论和认识论。认识论决定方法论并主导科学技术。在科学哲学的科学发展范式框架下,指出科学应符合逻辑性、可检验和定量化三性原则。图书情报学作为一门经验科学,在哲学上归属认识论主导,其发展特性应符合科学三性原则,研究程式适用2S2R模型。倡导在图书情报学研究中适取定性或定量方法,并提出以广义二重证据法思想实现定性方法和定量方法、实证检验与理论推演的双重整合。图2。表1。参考文献18。

简介:《中国图书馆学报》(双月刊)创刊于1957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管,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主办,CN刊号为:11-2746/G2,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图书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