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支持文本与数据挖掘的著作权法律政策建议

罗娇; 张晓林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北京100190
文本挖掘   数据挖掘   著作权   法律政策  

摘要:文本与数据挖掘(TDM)实现了从人工阅读到机器阅读的变革,为创新提供了新的方法和工具,因而在科研界有强烈的应用需求,但也因著作权法方面的不确定性而导致发展受限,实践界试图通过政策声明、司法个案和立法程序来解决TDM所面临的著作权问题。在厘清TDM著作权问题的基础上,本研究结合实践中的应对措施与我国的法律环境,建议通过设立TDM著作权例外、推动"转化性使用"理论的司法适用、借助订购协议强化权利、发展开放获取事业等多种措施来应对TDM面临的著作权问题,为TDM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提供法律政策支持。

简介:《中国图书馆学报》(双月刊)创刊于1957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管,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主办,CN刊号为:11-2746/G2,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图书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