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兰开斯特的预言与iSchool的抱负:跨时代的话语分析

杨絮; 于良芝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 北京100871; 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 天津300071
兰开斯特   图书馆   图书馆情报学   话语分析   ischool  

摘要:以美国著名图书馆情报学家兰开斯特在20世纪下半叶提出的图书馆消亡预言和21世纪初至今i School联盟的使命陈述和研究文献为分析对象,采用福柯式话语分析方法,分析这两组语料对"图书馆"和"图书馆情报学"的意义建构策略及结果。研究发现,对于"图书馆",兰开斯特的预言将场所性、机构性打造为其核心定义要素,隐性成就了"图书馆=实体图书馆"的意义,排除了图书馆立足于其功能进行形态转变的可能性,并在此基础上预测了"图书馆"消亡的未来。对于"图书馆情报学",i School运动话语持续地将其建构为"受实体图书馆机构视野局限的,以图书馆员培养为目标的,缺乏就业竞争力的狭隘学科",并因此赋予其i Field发展战略以合法性。这些学科流行话语及其意义建构,在很大程度上瓦解了本学科的两大核心概念——"图书馆"与"图书馆情报学",潜伏着十分严重的学科/职业自我消解风险。

简介:《中国图书馆学报》(双月刊)创刊于1957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管,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主办,CN刊号为:11-2746/G2,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国图书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