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效能的关键影响因素及其机理研究

王锰; 陈雅; 郑建明 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 江苏镇江212013;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南京210023
公共文化服务   数字文化   服务效能   公众信息素养   影响机理  

摘要:目前,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研究着眼于探讨外部因素和主观建构性因素,而对于不同的个体、群体如何因内外因素差异而导致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使用层次不同这一问题,则关注较少。本研究整合内外因素,采用质性研究方法,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对象,分析各示范区的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政策文本内容,并进一步实地调查服务落实情况,发现公众对于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利用可分为是否使用、是否满意以及是否持续使用三个阶段,在阶段分析基础上,提出公众使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路径,即服务主体分别经由保障、内容要素,影响公众信息素养,最终决定服务效能的高低;而作为影响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效能的关键因素之一的"公众信息素养",需要在今后的政策和实践中加以重视。

简介:《中国图书馆学报》(双月刊)创刊于1957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管,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主办,CN刊号为:11-2746/G2,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图书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