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论析

任晓伟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的政治建设   科学概念   现实地位   基本经验   理论方位  

摘要:党的政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过程中形成的一个科学概念,是由党的政治制度、政治纪律、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构成的一个体系性的特定的党的建设形态。从具体内容来看,党的政治建设包含五个方面的内涵,即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党章的基础上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形成优良党内政治生态;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形成优良党内政治文化;在加强党性的基础上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政治建设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一个相对独立的领域,表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心的变化。从历史经验来看,中国共产党在推动政治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加强中央权威为目标推进党内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政治纪律放到党内政治建设的首位;始终坚持把党性修养与党的政治建设相统一。在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战略格局中,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决定了必须要用政治建设来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所具有的这种统领性又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性的反映和表现。

简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CN:11-3527/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