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胸腺囊肿的诊断及全胸腔镜手术治疗:附72例报告

王迅; 夏奥; 李晓; 杨锋; 李运; 姜冠潮; 李剑锋; 刘军; 王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 北京100044
胸腺囊肿   纵隔囊肿   电视胸腔镜手术  

摘要:目的探讨胸腺囊肿的临床特点及胸腔镜手术价值。方法 2001年4月~2012年10月对72例胸腺囊肿施行胸腔镜手术,置入胸腔镜后采用电凝钩与钝头吸引器游离囊肿,辅以钛夹或超声刀处理囊肿蒂部,根据术中情况决定切除范围。结果 CT诊断胸腺囊肿比例51.4%(37/72),其中直径〉3 cm组与直径≤3 cm组分别为70.5%(31/44)和21.4%(6/28),有统计学差异(χ~2=16.464,P=0.000);囊液清亮者(n=28)与囊液黏稠者(n=14)分别为67.9%(19/28)和21.4%(3/14),有统计学差异(χ~2=8.066,P=0.005)。全胸腔镜手术71例,因囊肿与周围肺组织致密粘连影响探查及分离中转开胸1例(1.4%)。手术方式包括:胸腺囊肿+胸腺切除术31例,胸腺囊肿+部分胸腺切除术21例,胸腺扩大切除术10例,单纯胸腺囊肿切除术10例,术后无严重并发症或死亡。手术时间(113.1±43.5)min;出血量中位数50.0 ml(5~250 ml)。随访成功率83.3%(60/72),中位随访时间47个月(24~150个月),均未见囊肿复发。结论胸腺囊肿的直径、囊液性质是影响CT诊断准确率的重要因素;胸腔镜手术安全、有效,具有微创优势,切除范围需要根据症状、影像学、术中探查情况和手术切除彻底性综合考虑。

简介:《中国微创外科杂志》(CN:11-45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微创外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