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双孔法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术治疗肺良性疾病192例分析

朱乐伟; 杨劼; 古卫权; 杨胜利; 叶俊; 王飞; 罗灵均; 肖叶; 张小文 中山大学附属佛山医院; 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 佛山528000
双孔法胸腔镜手术   肺叶切除术   肺良性疾病  

摘要:目的 探讨双孔法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术治疗肺良性疾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法 2011年2月~2015年10月我科采用双孔法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治疗肺良性疾病192例,切口为一个操作孔和一个观察孔,观察孔替代操作孔,应用双关节手术器械双孔双手同向双交叉操作,不撑开或牵拉肋骨,进行解剖性肺叶切除。结果 7例(3.6%)因为胸腔内粘连重,叶间裂分化差或肺门血管迂曲生长出血改为传统三孔法VATS。手术时间(115.6±87.1)min(86~281 min),术中出血量(184.3±71.8)ml(50~374 ml)。术后胸腔引流管放置时间(6.1±4.8)d(2~15 d)。术后住院(9.3±4.6)d(5~16 d)。无围手术期死亡,20例术后并发症(10.4%):术后肺持续漏气12例,肺部感染5例,切口感染3例,均经保守治疗治愈。192例随访平均22.3月(3~40个月),均恢复良好。结论 双孔法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术是治疗肺良性疾病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

简介:《中国微创外科杂志》(CN:11-45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微创外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