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细胞外基底刚度调控宫颈癌细胞迁移的microRNA的筛选

朴金兰; 张幼怡; 李子健; 耿力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 北京100083;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 北京100083;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血管医学研究所; 北京100083
宫颈癌   microrna芯片   迁移  

摘要:目的 通过microRNA芯片筛选不同基底刚度影响宫颈癌细胞迁移过程中的关键microRNA的候选者。方法用丙烯酰胺及双丙烯酰胺的不同比例配置基底刚度为1、20 k Pa的人工基底膜,在其上种植宫颈癌细胞系Siha,36 h后收取细胞提取总RNA,用microRNA芯片及qRT-PCR方法筛选2种基底刚度条件下的差异表达microRNA。结果 在2种不同刚度条件下生长的宫颈癌细胞系Siha共有173个表达差异的microRNA,其中包括70个表达上调的microRNA和103个表达下调的microRNA。在宫颈癌细胞系Siha、Hela、Caski中,检测与宫颈癌细胞迁移相关的miR-21、miR-125a、miR-75b、miR-150、miR-595、miR-218、miR-200b、miR-107、miR-183等表达与microRNA芯片结果一致。结论 不同基底刚度可引起宫颈癌细胞系Siha的microRNA表达谱不同,microRNA在基底刚度调控宫颈癌细胞迁移的过程中可能具有重要作用。

简介:《中国微创外科杂志》(CN:11-45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微创外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