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腹腔镜再次胆道手术治疗胆总管结石的外科技巧与应用价值

许俊峰; 郭献廷 洛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普外科; 洛阳471003
腹腔镜   再次手术   胆总管结石  

摘要:目的 探讨腹腔镜再次胆道手术治疗胆总管结石的手术技巧。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11年1月~2015年12月54例既往有胆道手术史的胆总管结石行腹腔镜下胆总管切开取石的临床资料,术中通过穿刺孔选择、肝脏面显露、胆总管显露确认途径,行胆道镜取石T管引流术或胆总管一期缝合术。结果 52例腹腔镜手术均成功,中转开腹2例。术中出血量40~150 ml,平均70 ml;手术时间75~180 min,平均120 min;术后胃肠功能恢复时间24~48 h,(27±13)h。术中十二指肠穿孔性损伤1例,术后发生胆漏2例,残余结石2例,分别采用腹腔镜下缝合修补、延长拔腹腔引流管时间、经窦道胆道镜取石等方法处理。术后住院时间6~9 d,(7.0±1.5)d。54例随访3~24个月,平均14.8月,均恢复良好,无胆道狭窄、结石复发。结论 掌握熟练的腹腔镜手术方法和分离术区粘连技巧,腹腔镜再次胆道手术治疗胆总管结石是安全可行的。

简介:《中国微创外科杂志》(CN:11-45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中国微创外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