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胸腔镜肺切除术后持续咳嗽的多因素分析

慕腾; 姜冠潮; 李晓; 隋锡朝; 惠本刚; 王云; 王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 北京100044
肺癌   并发症   肺切除术后持续咳嗽  

摘要:目的 探讨胸腔镜肺切除术后持续咳嗽(cough after pulmonary resection,CAP)发生的预后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4年4月~2016年3月我科650例肺癌胸腔镜肺切除术的临床资料,根据术后是否发生持续咳嗽分为CAP组和非CAP组,单因素分析包括性别、年龄、吸烟史、病理类型、纵隔淋巴结转移、手术侧(左侧或右侧)、手术肺叶(上叶或非上叶)、手术方式、淋巴结切除方式、气管树周围淋巴结切除、离断下肺韧带、出院时合并气胸、出院时合并胸水,采用logistic回归进行多因素分析。结果 术后发生CAP 175例,占26.9%。单因素分析显示,年龄、吸烟史、手术侧、切除肺叶、气管树周围淋巴结切除、出院时合并气胸有统计学差异(P〈0.05)。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年龄(OR=0.616,95%CI:0.424~0.895,P=0.011)、吸烟史(OR=0.656,95%CI:0.432~0.997,P=0.048)、手术侧(OR=1.814,95%CI:1.241~2.652,P=0.002)、切除肺叶(OR=1.789,95%CI:1.214~2.636,P=0.003)、气管树周围淋巴结切除(OR=2.730,95%CI:1.126~6.622,P=0.026)是CAP发生的预后因素。结论 持续咳嗽是胸腔镜肺切除术后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年龄〈63岁、无吸烟史、右侧手术、上叶手术、有气管树周围淋巴结切除的患者更易发生CAP。

简介:《中国微创外科杂志》(CN:11-45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微创外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