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小儿腹腔镜下腹膜后肿物切除术14例报告

张金山; 李龙; 李颀; 刁美; 李旭; 管考平; 陈震 首都儿科研究所普外科; 北京100020
腹腔镜   腹膜后肿瘤   小儿   神经母细胞瘤  

摘要:目的 探讨小儿腹腔镜下腹膜后肿物切除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法 2009年8月~2016年5月对14例小儿腹膜后肿物采用腹腔镜手术切除,其中右上腹膜后肿物采用悬吊肝右叶暴露肿瘤的方法,用Hem-o-lok夹闭肿瘤动脉和静脉分支,断离血管后将肿物完整切除;左上腹膜后肿物,将结肠韧带游离,脾脏和胰腺掀起,暴露肿瘤,用Hem-o-lok夹闭肿瘤动脉和静脉分支后切除肿瘤。1例右侧髂血管表面肿瘤,将肿物与髂静脉分离后完整切除。1例左侧结肠旁沟内囊性肿物,沿边界将肿物完整切除。结果 12例成功完成腹腔镜腹膜后肿物切除术,2例中转开腹手术。手术时间60~230 min,平均126 min;术中出血量10~100 ml,平均41 ml,无输血者。术后住院时间1~7 d,平均4 d。术后病理:节细胞神经母细胞瘤5例,成熟性畸胎瘤3例,肾上腺囊肿2例,囊性淋巴管瘤1例,囊性肉芽肿1例,消化道畸形1例,节细胞胶质瘤1例。14例随访1~82个月(中位数32.5月),未见复发。结论 腹腔镜腹膜后肿物切除术是治疗腹膜后肿瘤安全而有效的方法。

简介:《中国微创外科杂志》(CN:11-45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微创外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