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文章总集的史学渊源——以《文章流别集》为中心

徐昌盛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文章总集   史学独立   目录学   别传  

摘要:魏晋总集与编纂者的史官身分密切相关。东汉以来经史分离的趋势加强,史学取得了独立的地位,史官的文章才能进一步彰显,文章地位提高,文章写作繁荣,文体日益丰富。史官负责图书的典藏与整理和国史的修撰,因此编撰图书目录和撰写人物传记是其主要职责。《汉书·艺文志》学术源流的梳理和《七略》“诗赋略”细致的文体分类,是总集文体源流的取法对象和文体分类的先导。魏晋时期别传的盛行,不仅促进了别集的发展,为总集编纂提供了资源,而且深化了总集辨体的观念。

简介:《中国文化研究》(CN:11-3306/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文化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