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朱光潜诗歌阅读理论蠡测——兼谈推进中国传统诗歌的理论研究

张旭曙 复旦大学中文系
诗境   诵诗   无言之美   显与隐   超越朱光潜诗论  

摘要:朱光潜诗论的实质是研究富于创造性的阅读活动,其核心内容是诗境,即情趣和意象的交融而创造的超时空的理想世界。“见”的创造性着重于意象,“诵”的创造性体现在情趣。朱光潜诗歌阅读理论给予传统诗论命题“意在言外”的内涵与特点以新颖的语言学的解释,用“无言之美”为读者的无限的想象活动奠定人生论、宇宙论的根基;又对诗歌理解活动中的难懂(隐)易懂(显)及情趣上的个别差异作了心理学的分析。超越朱光潜诗论,推进中国传统诗歌的理论研究,应当对建立诗学科学的形上学(宇宙论)、认识论(主-客关系)、语言论的基础及三者之间的错综复杂关系进行详实的论述。

简介:《中国文化研究》(CN:11-3306/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文化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