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王弼《周易注》的“通感”说与其美学蕴藉

吴鹏 首都师范大学
通感说   天然美感  

摘要:王弼的《周易注》中的“通感”论既有象数上的作用,也蕴含了美学的思想。他通过阐释《成》卦的《卦辞》,将“虚”与“情”结合,以达到一种感悟式理解;阐释《彖》传,通过爻所显示的抽象的位置与所蕴含的义理之间的关系,构建了一种体认式的情感。在《周易略例》中也用了相同的思想说明其解《易》体例。在此,达到了“情的识化”与“识的情化”,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个尽管表现抽象,但在含义上却极为丰富,生动而活泼的,紧密结合的具有天然美感的美学世界。

简介:《中国文化研究》(CN:11-3306/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文化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