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理雅各英译《论语》对儒家诚信之教的批评——以理雅各对“孺悲被拒”事件的理解为中心

李丽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
理雅各   儒家诚信之教   经学诠释学   典范  

摘要:受制于《圣经》诠释传统对诚信所作的意义规定,对于孔子“诈病”拒见孺悲一事,理雅各就圣人的诚信品格及儒家的诚信之教均予以质疑和批评。但另一方面,理雅各又以对基督教道德神学“内心保留理论”一定程度的认可为前提,对中国经学诠释传统以“谦辞”和“不屑之教”肯定“辞以疾”的行动,予以部分的理解和接受。作为一种他者视域的观照,理雅各对儒家诚信之教的批评,使我们得以突破中国经学诠释传统的崇圣性思维,开始思考诚信原则价值承诺的终极依据问题。

简介:《中国文化研究》(CN:11-3306/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文化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