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民族复兴”话语下“抗战建国”的讨论

郑大华 湖南师范大学
民族复兴   抗战建国   知识界  

摘要:“七·七”事变后亡国灭种的现实危险,推动着自清末萌发、五四前后发展、九一八后形成的民族复兴思潮继续走向高涨,其表现之一,便是“民族复兴”话语下知识界围绕“民族建国”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当时人们的一个基本观点,即认为抗战与建国是一件事的两个方面,其最终目的是要将中国从一个传统的没有王朝的“王朝国家”建设成为一个近代的“民族国家”,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民族复兴”话语下,知识界不仅讨论了如何将中国从一个传统的没有王朝的“王朝国家”建设成为一个近代的“民族国家”,而且还讨论了未来建成的“新中国”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性质的国家的问题。这些讨论,在今天看来仍有它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简介:《中国文化研究》(CN:11-3306/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文化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