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饲粮铁水平对肉仔鸡锰吸收及组织中沉积的影响

王秋悦; 邹亚学; 唐家明; 吕林; 张丽阳; 罗绪刚; 李素芬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河北秦皇岛066000;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 北京100093
铁   锰   二价金属转运蛋白   膜转铁蛋白   肉仔鸡  

摘要:本试验旨在研究饲粮铁水平对肉仔鸡锰吸收及组织中沉积的影响及其机制。将336只1日龄商品代罗斯308肉公雏按体重随机分为4个组,每组6个重复,每个重复14只鸡,分别饲喂不加铁基础饲粮(含铁77.7 mg/kg)、以硫酸亚铁(Fe SO4·7H2O)形式添加铁100、250、500 mg/kg饲粮。28日龄进行原位结扎十二指肠灌注8.74 mmol/L锰测定锰吸收率。结果表明:血浆铁和血浆转铁蛋白饱和度均随饲粮铁水平升高而提高(P〈0.10);胰腺、十二指肠黏膜和胫骨灰铁含量随饲粮铁水平升高而升高(P〈0.10),锰含量随饲粮铁水平升高而降低(P〈0.10);3个加铁组十二指肠黏膜二价金属转运蛋白m RNA水平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10),添加铁500 mg/kg组膜转铁蛋白m RNA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和其他2个加铁组(P〈0.10);加铁组十二指肠锰吸收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10)。结果提示,饲粮铁可能通过调控十二指肠黏膜二价金属转运载体的表达降低锰的吸收及组织中的沉积。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