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淀粉预糊化对中华鳖糖代谢关键酶活性的影响

贾艳菊; 周薇; 杨虹; 王海燕; 侯金良 河北经贸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河北石家庄050061; 河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 河北石家庄050051
淀粉预糊化   生淀粉   糖代谢   中华鳖  

摘要:本试验旨在研究饲料淀粉预糊化对中华鳖(Pelodiscus sinensis)糖代谢过程中部分关键酶活性的影响。试验选择256只稚鳖,随机分成4组,每组8个重复,每个重复8只。用生淀粉替代鳖用饲料中常用的预糊化淀粉,在等氮、等能条件下,设置4种总淀粉含量相同(20%)、替代比例不同的试验饲料,分别饲喂4组中华稚鳖。饲料1的生淀粉替代预糊化淀粉比例为100%(20%的生淀粉+0%预糊化淀粉)、饲料2为67%(13.4%的生淀粉+6.6%预糊化淀粉)、饲料3为33%(6.6%的生淀粉+13.4%预糊化淀粉)、饲料4为0%(0%的生淀粉+20%预糊化淀粉)。进行7周生长试验后,测定不同饲料组稚鳖的血液指标、肝糖原和肌糖原含量以及一些糖代谢酶的活性。结果表明:生淀粉替代预糊化淀粉的比例超过67%时,稚鳖的血糖水平显著增加(P〈0.05);生淀粉完全替代预糊化淀粉,稚鳖的肌糖原、肝糖原、肝和肌肉组织5种糖代谢酶活性(丙酮酸激酶、己糖激酶、果糖-6-磷酸激酶、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和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化酶)均无显著差异(P〉0.05)。由此可见,淀粉预糊化对稚鳖糖类的分解代谢没有影响。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