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益生菌发酵苹果渣对仔猪表观消化率、血清免疫指标、肠道菌群与形态的影响

王国军; 高印; 来航线; 杨雨鑫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陕西杨凌7121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陕西杨凌712100
益生菌发酵苹果渣   断奶仔猪   表观消化率   免疫指标   肠道菌群  

摘要:本试验旨在研究益生菌发酵苹果渣对断奶仔猪表观消化率、血清免疫指标和肠道菌群与形态的影响。选择平均体重为5.87 kg的断奶仔猪120头,随机分为5组(每组设3个重复,每个重复8头仔猪),其中负对照组(NC)饲喂基础饲粮(不含抗生素),正对照组(PC)在基础饲粮中添加0.1%的混合型抗生素,试验组(AP)分别在基础饲粮中添加4%、6%、8%益生菌发酵苹果渣。试验期35 d。结果表明:与NC组相比,6%的益生菌发酵苹果渣显著提高粗蛋白和粗脂肪的表观消化率(P〈0.05),提高前期血清中免疫球蛋白A(Ig A)、免疫球蛋白G(Ig G)、白细胞介素6(IL-6)的含量和后期血清中Ig A的含量(P〈0.05),但对后期血清中Ig G、白细胞介素4(IL-4)和IL-6均无显著影响(P〉0.05);与NC组相比,6%的益生菌发酵苹果渣显著降低肠道大肠杆菌数量(P〈0.05),提高十二指肠和盲肠中乳酸杆菌和芽孢杆菌的数量(P〈0.05);6%的益生菌发酵苹果渣显著提高小肠绒毛高度,降低十二指肠和空肠的隐窝深度,增大十二指肠和空肠的绒毛高度/隐窝深度(P〈0.05);随着益生菌发酵苹果渣添加量的增加,粗蛋白和粗脂肪的表观消化率、大肠杆菌、Ig A、小肠绒毛高度和十二指肠与空肠的隐窝深度均呈现二次变化趋势(P〈0.05)。由此可见,添加6%益生菌发酵苹果渣能够提高断奶仔猪的表观消化率和免疫力;调节肠道微生态平衡,改善肠道内环境。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