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颈静脉灌注混合氨基酸对奶牛阴外动脉氨基酸组成比例的影响

张鑫; 丁洛阳; 王梦芝; 周刚; 徐巧云; 张军 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江苏扬州225009; 扬州市扬大康源乳业有限公司; 江苏扬州225004
颈静脉   阴外动脉   氨基酸   组成比例   相关性  

摘要:本试验拟通过以颈静脉灌注氨基酸混合液的方式,探索颈静脉与阴外动脉中氨基酸浓度和组成比例的关系。将3头体重、胎次、泌乳期、泌乳量和体况基本一致的荷斯坦奶牛按3×3拉丁方试验设计,以不同的3种氨基酸混合液分3个周期进行颈静脉灌注,每期22 d(7 d灌注期+15 d间隔期)。在每个灌注期的7 d采集血样,在当天灌注开始后的0、0.5、1、2、4 h进行采样。结果表明:灌注液所含的6种氨基酸在颈静脉和阴外动脉中的浓度呈三次方相关,并在一定范围内呈线性相关;其他所测的氨基酸除了天冬氨酸和酪氨酸之外,也具有三次方相关及一定范围内线性相关;颈静脉和阴外动脉中的氨基酸组成比例也具有相关性。综上,除了天冬氨酸和酪氨酸外,颈静脉与阴外动脉氨基酸的浓度和组成比例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可采用颈静脉灌注替代阴外动脉灌注进行相关种类氨基酸的研究。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