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12个lncRNA在发生炎症反应仔猪骨骼肌和肝脏组织中的表达分析

张琳; 赵为民; 王胜军; 刘玉兰; 张晶 武汉轻工大学; 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湖北武汉430023;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 动物品种改良和繁殖重点实验室; 江苏南京210014
lncrna   脂多糖   断奶仔猪   骨骼肌   肝脏  

摘要:为探讨12个长链非编码RNA(lnc RNA)在发生炎症反应的仔猪骨骼肌和肝脏组织炎症反应中的差异表达,本研究选取12头(28±3)日龄、体重(9.0±0.7)kg的杜×长×大断奶仔猪,分成2个处理,每个处理6个重复;2个处理组基础饲粮相同,试验第21天,LPS组腹膜注射100μg/kg体重(BW)的LPS,对照组注射等量的生理盐水。于注射LPS或生理盐水4 h后屠宰,取骨骼肌和肝脏样品待测。结果表明:LPS刺激导致骨骼肌和肝脏组织中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环氧合酶2(COX2)和核苷酸结合寡聚域受体2(NOD2)的m RNA表达量显著提高(P〈0.05);LPS刺激极显著降低骨骼肌中lnc RNA-36199.1的表达量(P〈0.01);LPS刺激显著提高肝脏中lnc RNA-MEG3、lnc RNA-RP11-451G4.2、lnc RNA-27609.1、lnc RNA-32021.1、lnc RNA-46606.2和lnc RNA-36199.1的表达量(P〈0.05),但显著降低lnc RNA-30795.1和lnc RNA-26244.1的表达量(P〈0.05)。本试验研究表明,8种lnc RNA在LPS诱导的断奶仔猪骨骼肌或肝脏的炎症反应中存在差异表达,说明其可能参与不同组织的炎症反应。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