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玉米赤霉烯酮对IPEC-J2细胞炎症相关因子mRNA表达和活性的影响

杨丽革; 牟洋; 张薇; 李建平; 单安山 东北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 黑龙江哈尔滨150030
玉米赤霉烯酮   炎症相关因子  

摘要:本试验旨在探讨玉米赤霉烯酮(Zearalenone,ZEN)对仔猪空肠上皮细胞(IPEC-J2)炎症相关因子m RNA表达和活性的影响。试验选取不同浓度(0~80μg/m L)ZEN处理IPEC-J2细胞12、24、48 h,CCK-8法检测细胞存活率并计算得出半数抑制浓度(IC50)。根据IC50选取用不同浓度ZEN(0、5、10、15μg/m L)处理细胞12、24、48 h,倒置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形态,RT-PCR法测定炎症相关因子NF-κB、COX-2、PGES、IL-6、IL-8m RNA的表达量,ELISA方法检测炎症相关因子的活性。结果表明:ZEN以时间和剂量依赖性降低IPEC-J2细胞存活率,12、24、48 h ZEN的IC50分别为41.09、28.54、19.85μg/m L;随ZEN浓度升高和处理时间的延长,细胞形态被逐渐破坏;除COX-2的m RNA表达量和活性在12 h随ZEN浓度升高而升高外(P〈0.05),炎症相关因子m RNA表达量和活性均随ZEN浓度的升高呈先升高后降低(P〈0.05);ZEN浓度和处理时间对炎症相关因子m RNA表达量和活性的影响均有极显著的交互作用(P〈0.001)。以上结果表明,ZEN能降低细胞存活率,破坏细胞形态,ZEN对细胞炎症相关因子m RNA表达和活性具有双向调节作用。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