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黄曲霉毒素B1致肉仔鸡肝损伤的氧化应激机制研究

余程; 刘妍; 王胜军; 汪文俊 武陵山区特色资源植物种质保护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湖北武汉430074
黄曲霉毒素b1   线粒体功能   活性氧   凋亡   抗氧化酶基因  

摘要:本试验旨在研究黄曲霉毒素B1(AFB1)对肉鸡原代肝脏细胞线粒体氧化磷酸化、线粒体膜电位、活性氧(ROS)、细胞凋亡、抗氧化酶及其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选取18~20日龄健康爱拔益加(AA)肉鸡分离的肉鸡原代肝脏细胞(BPHs),分为3个处理组,每个处理组5个重复,试验组分别添加1μmol/L和2μmol/L的AFB1,对照组添加等量的DMSO。结果表明:随着AFB1浓度的升高,线粒体Ⅲ和Ⅳ呼吸作用显著增强(P〈0.05),而线粒体呼吸控制率却显著下降(P〈0.05);随着AFB1浓度的升高,线粒体电位下降,并呈现浓度依赖型模式,当AFB1为2.5μmol/L时BPHs线粒体电位显著下降(P〈0.05);AFB1极显著引发了ROS的产生(P〈0.01);高浓度的AFB1(2.5μmol/L)处理使得BPHs细胞凋亡率明显上升(P〈0.05)以及caspase-3、caspase-9表达明显增加(P〈0.05);AFB1显著提高了Nrf2的m RNA表达水平(P〈0.05);与对照组相比,HO-1、SOD的m RNA表达量显著下降(P〈0.05);高浓度的AFB1(2.5μmol/L)显著提高了NQO1的m RNA表达水平(P〈0.05)。以上研究结果显示,AFB1使线粒体氧化磷酸化过程解偶联,线粒体膜电位下降,ROS大量产生,抗氧化酶活力降低,细胞发生凋亡,抗氧化酶相关基因m RNA表达下降,而Nrf2基因m RNA表达增强。AFB1导致胞内ROS上升引发氧化应激,可能与Nrf2信号通路有关。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