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北川白山羊FABP3基因cDNA的克隆及表达研究

姚毅; 马红艳; 吕学斌; 杨跃奎 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山西运城044000; 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 四川成都610000
山羊   fabp3   克隆   组织表达  

摘要:脂肪酸结合蛋白(Fatty aicd Binding Protein 3,FABP3)是细胞内脂类伴侣。本研究采用RT-PCR和RACE技术,分离并克隆山羊FABP3基因的cDNA序列,结合实时定量分析山羊FABP3在10个不同组织和5个不同泌乳时期的相对表达。结果表明:FABP3基因的m RNA序列全长为714 bp,包括5'非翻译区64 bp,CDS区402 bp和3'非翻译区248 bp,共计翻译为133个氨基酸,山羊FABP3与Gen Bank中牛(Bos taurus)、小鼠(Mus musculus)和人(Homo sapiens)的核苷酸同源性较高,分别为96%、89%、87%;蛋白质结构分析显示,FABP3蛋白分子量为14.76 ku,等电点为6.11,不具有信号肽序列,没有跨膜结构;组织表达分析表明,FABP3基因在山羊的心脏组织中表达量最高,小肠次之,表达量最少的为肌肉组织;山羊5个不同泌乳时期乳腺组织FABP3的表达量分析表明,泌乳盛期的表达量最高,约为干奶期的130倍。

简介:《中国畜牧杂志》(CN:11-208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畜牧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